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近期带状疱疹高发,您中招了吗?

作者: 李艳粉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4-03-07 09:29

□记者 李艳粉

50岁以上为易发人群,专家提醒及早接种疫苗

说起带状疱疹很多人都不陌生,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不仅听说过,有人还曾受其折磨。3月4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春节过后这段时间,带状疱疹患者增多,患者年龄多在50岁以上,但也有不少年轻人中招。

生活中,身体好好的,怎么会得带状疱疹?又该如何预防呢?为此,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菏泽市中医医院皮肤病一科主任徐信蜂。

3月4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菏泽市中医医院皮肤科门诊时,看到等待就诊的患者很多,医生正按照患者挂号预约的顺序,有条不紊地为患者诊断病情,并给予合理化的治疗建议。

据介绍,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以沿神经分布的群集疱疹和神经痛为特征的病毒性皮肤病。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腰搭”,患病时疼痛难忍,让人谈之色变。有数据表明,90%以上的成人体内潜伏有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大约1/3的人在一生中会患带状疱疹。人体抵抗力强时,病毒会被压制为“休眠状态”。一旦抵抗力下降,病毒就会被激活、生长,再次引发带状疱疹。

徐信蜂告诉记者,春节过后这段时间,带状疱疹患者增多,主要是因为春节期间正处于冬春季节交替时期,温度忽高忽低,很不稳定。另外,春节期间,人们出游、走亲访友等等,忙碌劳累,导致免疫力下降。“在高龄、劳累、季节交替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体内潜伏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能会被再次‘激活’,引发带状疱疹。”徐信蜂介绍,得了带状疱疹极其痛苦,腰部、上下肢、面部是带状疱疹的好发部位,因带状疱疹最初的症状是患病部位刺痛,比如说肩膀疼,很多人会以为是肩周炎,腰部疼痛,会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从患病到起疱疹需要几天时间,所以开始会被忽视而延误治疗时机。

年龄是带状疱疹最重要的危险因素,50岁以上为易发人群,因为这类人群免疫功能明显衰减,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严重。即使身体健康人群50岁后患带状疱疹的风险仍会陡然增加。“疼痛是带状疱疹的主要症状,一部分患者疱疹消退后仍然存在被侵犯部位神经痛,可能持续数月甚至数年,称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徐信蜂说,带状疱疹患者住院接受正规治疗的话,年轻者需要7天,年长者需要10至14天的时间才能基本恢复。患者出院并不代表身体就没事了,“出院时疱疹病毒是被控制住了,但神经修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患者出院后不注意调养,就容易再次患病。”徐信蜂介绍,带状疱疹前期无皮损仅有疼痛时诊断较为困难,而接种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最经济、有效的手段。“50岁以上的人可选择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可以大大减少感染带状疱疹的概率。即便再次患带状疱疹,所表现出来的临床症状也会相对减轻。”

徐信蜂提醒市民,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营养丰富,心情舒畅,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一旦确诊患有带状疱疹,抓紧时间接受正规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